【天长市】“以点带面”力争城乡居民“应保尽保”

发布日期:2024-03-19 15:04 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扎实做好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切实保障居民及时享受惠民医保待遇,降低并减轻居民医疗负担。天长市医保局牢固树立“没有参保就没有医保”这一理念,“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扩面工作。截至2月底,2024年度天长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569245人,其中城乡居民参保487908人,职工参保81337人,参保率96.1%。

把准“切入点”,巩固参保扩面“主阵地”。严格落实“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线上缴费为主、线下缴费为辅、委托村(社区)经办”的工作机制。动态核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人口、低保边缘家庭参保情况,全力确保困难人群基本医保实现应保尽保。针对2023年及以前已参保但未缴纳2024年度居民医保人员10297人进行全面摸排,由各村(社区)医保信息员逐人进行登记,镇(街)医保管理员核查系统信息或异地参保凭证,市医保中心征缴股对每个镇(街)摸排的异地参保人员按照10%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共同建立排查人员台账。为确保常住我市外来人口实现应参尽参,参保扩面不留盲区,各镇(街)对此类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核实,建立常住我市外来人员异地参保信息台账,合力推进民生福祉“小切口”,做好全民参保“大文章”。

瞄准“突破点”,提升参保扩面“新质能”。优化缴费方式和渠道,全面推广线上缴费,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和电子支付优势,全面宣传推广参保缴费人通过“皖事通”APP、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缴费,各镇(街)组织专人队伍深入村(社区)开展扫码征收,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帮缴。永丰镇民生社区从2022年开始,连续3年利用村集体经济为当地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购买医保,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当地老年人购买医保1321人次,总费用达444170元,切实减少因病导致贫困的风险,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宣传点”,深耕参保扩面“责任田”。充分发挥宣传促保实效,“线上”通过新媒体进一步消除宣传盲区,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广泛发布参保政策解读、缴费通告等10余篇,方便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快速获取医保政策;“线下”组建征收宣传服务队伍,多渠道、广维度把参保政策、征缴方式、征缴时间等向群众详细解读,开展进社区、进村居、进集市等流动循环宣讲服务,用“身边人身边事”帮助群众打消心理顾虑,切实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认可度,营造全民积极参保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