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保四员扎根“丰沃土壤”,催发征缴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19 14:51 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医保征缴工作是保障医疗保险制度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也是广大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医保待遇的重要保障措施,全椒县发挥医保管理员、医保信息员、社会监督员、村民组志愿者“四员”作用,充分汲取基层“丰沃养分”,催发征缴工作力量。截至到2024年2月29日,全县城乡居民参保已参保31.67万人,参保率96.27%。

加强调度,提升参保积极性。找准切入点。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代缴参保费用为切入口,积极引导全县干部职工为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代缴参保费用,有力提升征缴进度。抓住关键点。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每日一调度、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并用短信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

倍道兼行,落实镇级主体责任。医保管理员、信息员、村民组志愿者对接、沟通、协调县级医保部门,指导、服务、监督辖区“两定”机构开展征缴工作宣传,通过居民微信群、商户群、公告栏、村“小喇叭”、入户等方式,确保宣传到每个人。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与县级医保部门产生化学融合、形成统一战线,使之成为医保征缴工作的重要力量。

下沉服务,构建经办服务网络。全椒县已构建“一个县级中心+10个镇服务站+114个村(社区)服务点”的一刻钟医保服务圈。将医保经办服务触角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力争实现“随叫随办”服务目标,切实做到群众业务办理不出村、不出镇、不出县。2023年以来,全县各服务站点为参保群众办理参保缴费、信息修改、门诊慢性病申请、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疗救助申请等医保事项3.6万多人次(件)。

巧借民俗,答疑纳言倾听民声。2月25日,以“走太平”民俗活动为契机,政策宣传同“走”太平桥。活动中进行面对面讲解并发放宣传资料,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异地就医、报销比例、大病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申报等内容进行深入地解释,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折页、明白纸5万余份。

兑现奖惩,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县政府出台管理员、信息员管理办法,落实医保管理员、医保信息员工作补助,同时规定激励奖惩制度,从补助总经费中提取5%作为年终考核优秀等次人员的奖励,优秀等次按照医保管理员不高于20%、医保信息员按不高于15%的比例设定,充分利用考核杠杆激发队伍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