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推行“三有”工作法,健全医保民生呼应机制

发布日期:2024-03-19 14:46 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来滁州现场办公会精神,进一步健全民声呼应工作体系,扎实办好医保民生实事,提升医保领域民生问题源头治理水平,凤阳县医保局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应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聚焦群众有感问题,推行“三有”工作法,健全医保民生呼应机制,最大限度将问题解决在本地,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共办理12345热线、信箱留言和各级信访转办件33条,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组织领导有专班。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医保民声呼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4名干部职工专班负责跟进落实。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流程,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行党员干部窗口带班、开门接访与带案下访制度,开展定期会商研判,及时圆满化解苗头性矛盾。

解决问题有方法。坚持抓早抓小。立足“防范于早、化解于小”,以“事心双解”为评价成效,严格落实首问、首接负责制。开展“我向医保吐吐槽”开门纳谏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按月梳理汇总,及时处理所有可能引发矛盾激化的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对群众来信、来电咨询反映的问题诉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梳理,把与参保群众关系密切、关心关注的医保政策讲好、讲到位,形成“群众有所呼、医保有所应”政策宣传清单。对医保政策宣传单、宣传册表述过于专业、群众看不懂以及医保政策宣传单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梳理,统一制定医保政策“明白纸”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并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向所有参保家庭送达一张“明白纸”。

推进落实有机制。聚焦医保经办规范,提高参保群众办事便利性,建立“快受理、快核查、快处置、快整改、快报告、快回访”办理机制,争取办好“一件事”,解决“一类问题”。快受理、快核查。对“民声呼应”事项即收即办,严格台账式管理、分类别督办、按时限反馈,2日内完成一线核查,做到群众“呼”得顺畅,医保“应”得到位。快处置、快整改。建立“立查立改”责任机制,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应。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制度性、深层次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推进解决。快报告、快回访。完善信访事项闭环管理机制,3日内向信访部门报告核查、处置、整改情况,5日内向群众反馈和回访。加强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切实把办理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医保惠民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