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三立足”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发布日期:2024-02-20 15:16作者:明光市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2023年度,明光市医保局聚焦群众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获得群众口头表扬1000余次,收到表扬信31封,锦旗4面,12345热线表扬2次,获评2023年度省级医疗保障示范点,医保窗口负责人获评“十佳满意股长”。

立足高素质队伍,提高办事效率。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岗位练兵比武,全面提升全体干部的业务能力。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轮岗、换岗交流,由业务精湛、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帮带的方式,将每名医保工作人员培养成“政策通”和“多面手”。2024年,在安徽省滁州市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活动市级竞赛中,明光市医保局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和“团体三等奖”。

立足高效能管理,推进服务“下沉”。打造“一刻钟医保服务圈”,17个乡镇和156个村社区医保基层站点全覆盖,统筹区内21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设置医保工作站。下沉参保信息登记等19项医保政务事项到基层站点,群众可就近办理或代办。2023年,我市医保经办机构受理零星报销等1.7万件,其中“一刻钟医保服务圈”站点受理1.19万件,近7成群众在家门口申办医保事项。

立足高质量服务,深化办事体验。医保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推行导办代办,前后台有序引导合理分流,当日办结件比例提高到95%以上。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依托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搭载城乡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32项事项“指尖办”,全天候不打烊,后台处理线上平台事项“当日清”。“24小时线上大厅”免排队、免取号,办件材料拍照上传,精简非要素材料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