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医保局:解释答惑服务答卷“九问九争”

发布日期:2022-06-24 15:39作者:琅琊区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琅琊区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和区委区政府《琅琊区干部勇担当攻坚破难题“九问”“九争”行动方案》,积极开展人在责在医保释疑解惑服务活动,靠前化解问题矛盾,体现医保信誉,提高居民幸福满意指数。

扩大政策宣传,让“解释”打先锋。今年以来,由于客观原因限制,在政策宣传上,走小、频、短、便捷的模式。一是线下。积极利用社区、公园、广场进行流动医保政策宣传,避免因搭设展台导致人员聚集风险,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提高了社会知晓度;二是建立线上政策学习平台,开展系列授课活动,截止6月中旬累计开课8节,完成居民需要的知识点讲授,提升了窗口经办人员的服务能力,节省了居民办事环节。

办理热线答复,让“答惑”起作用。针对热线咨询业务增多的趋势,局有的放矢的进行业务培训,一是局机关开展《滁州市医疗保障局政策百问百答》学习,提升所有工作人员对政策的掌握程度;二是成立热线答复领导小组,建立热线处理机制,根据答复程序,及时给网友释疑。根据琅琊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情况的通报》显示,医保类热线连续三个月降为5件以下,满意度100%。

兑现医保政策,让“服务”现温暖。医保报销是居民十分关心的事,也是近几年接收热线最多的事项。为确保居民能够明明白白知道其充分享受了医保政策,医保局建立严密、细致的审核程序,并结合乡村振兴政策,制定了对脱贫户监测制度,确保不发生因病返贫问题。在春节、端午特别走访8户困难病人家庭,送去温暖和服务,在矛盾化解上抢先占领阵地,让居民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幸福感、满意度指数攀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综合保障的有效衔接,积极发挥了政策整体协同和托底保障作用。上半年累计直接救助困难群众2818人次,支出资金305.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