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织密医疗保障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20 11:44作者:明光市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明光市积极完善医疗救助工作机制,通过精准化医疗救助不断织密医疗保障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助力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2022年。全市特困人员3831人、低保对象18331人、监测人口1334人,已100%参保,资助参保金额877.52万元。明光市医保局持续强化与乡村振兴局的沟通,建立数据动态调整机制并依据动态调整名单,及时在医保系统进行精准标识。

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规范救助流程,大力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方便困难群众看病就医。2022年1-4月,城乡医疗救助共计825人次,救助资金450.69万元。其中一站式直接结算680人次,救助费用348.25万元;手工救助145人次,救助金额102.44万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切实缓解了城乡困难群众的经济压力。

常态化开展全过程监督。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以及各乡镇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核查比对,确保合规自付费用获得“一站式”直接救助。在实施医疗救助工作中,事前结算确保救助数据精准;事中检查确保救助不走样;事后公布确保工作透明。同时对救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协同机制,确保医疗救助惠及最广大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