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医保局:信访工作搭起心系群众的“民心桥”

发布日期:2022-05-20 11:40作者:凤阳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医保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凤阳医保局聚焦群众医保“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医保信访工作。2022年1-4月,共受理咨询件、来访问题件、处理各类热线工单共计6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信访工作,明确职责分工,严格办事程序,细化办事流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紧盯热线、信访、举报、咨询、来访事项,压紧压实处理责任,责任人对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投诉和咨询,迅速调查处理后进行回复。做到谁经办,谁负责,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强化源头控制。日常开展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中,注重医保领域矛盾排查化解、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及时稳妥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做到认真细心,杜绝工作差错。防止因人为因素将小事拖大,将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医保信访与医保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并在医保服务大厅实行领导带班制度,让办事群众遇到问题有人问,及时处理办事群众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强化办理实效。对受理的信访件,指定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办理。对咨询类问题当日答复,投诉类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核实处理,办理过程中积极和投诉人沟通,听取投诉人的合理诉求,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通过法定渠道解决诉求,提高信访办件质效,更好地保障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