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医保局:勇于撑起医保民生工程 “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2-05-20 11:37作者:定远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医保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健康美满的重要保障。三重保障制度的落实,从根本上牢牢兜住低保、五保等特殊人群的健康底线,使老百姓真切享受到医保民生红利,真实感受到医保温暖贴心,真挚体会到医保尽心用心。2022年以来,定远县医保局勇于撑起医保民生工程“保护伞”,从转变思维理念、创新就医方式、强化基金监管多角度多层次发力,为深入推进我县医保民生工程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转变思维理念,从“要我参保”转变“我要参保”。“说起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这几年我是最有感触的,我们社区老百姓以前是‘要我参保’,现在是‘我要参保’。”定城镇定西社区干部介绍说,在传统思维理念上,部分群众感觉自己身体好,不会得病,不需要参保,参保意识性不强、参保积极性不高,而如今,每年参保时间一到大家就主动来社区参保,都成习惯了。县医保局从转变思维理念入手,积极督促各乡镇加强对参保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经过多方通力配合及共同努力,群众主动参保热情度大幅提升。2022年,我县脱贫人群、重点人群应保尽保,全县医保参保率114%。

创新就医方式,从“刷码就医”转变“刷脸就医”。随着“互联网+医保”新模式、新服务的兴起,县医保局以创新就医方式为目标,以打造试点医院为契机,积极联合县总医院及设备厂商,推动医保“刷脸就医”功能开通运行。5月7日,县总医院医保“刷脸就医”功能正式试运行,彻底解决了传统医保卡易损坏、易丢失,以及老年患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子医保凭证等弊端。通过现场试用,有老年人忍不住感叹“这下好了,医保卡都不用带,刷个脸就能报销,真是方便!”。这是县医保局积极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努力为医保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加强基金监管,从“要我管”转变“我要管”。医保基金是维护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权益的“看病钱”、“救命钱”。随着4月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的不断深入,“两定”机构踊跃行动、主动作为,勇于担负起基金监管的“侦查员”及“行动员”。截止5月中旬,“两定”机构主动张贴医保基金监管条例300余份,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动漫视频50余次,屏幕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字幕150余条。“没想到医保基金监管涉及这么多内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真的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我一定要做好医保基金监管的“侦查员”!”,在看完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后,药店执业药师王女士由衷的发出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