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医保局:“五加速、五提升”创建“法治型”机关

发布日期:2022-05-13 15:17作者:来安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有效推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营造公开透明、公平高效、和谐稳定的医疗保障法治环境,来安县医保局“五加速 五提升”着力创建“法治型”机关。

加速法治建设落实,提升医保责任担当。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制定全局法治医保重点工作任务,及时梳理解决医保法治建设中重点和难点问题,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担当。

加速医保条例宣传,提升社会监督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法制宣传不间断。结合4月份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组织医保法规、医保政策“进机关单位、进乡镇社区、进企业、进医药机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医保政策知晓度,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加速法治医保学习,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严格落实法治医保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学法计划。坚持强化党建与业务推进相结合、推进学党史与服务效能提升相结合、依法行政与清廉自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法治的责任意识,推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加速监管制度建设,提升基金监管水平。严格落实法治监管,深化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推行医保专项整治,标本兼治,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在县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合力下,已追回医保基金66.5万元,行政处罚3起,暂停医保刷卡4家,限期整改58家,积极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推动医保基金监管。

加速智慧医保建设,提升医保服务能力。严格落实信息化监管,推进“效能医保”“法治医保”“智慧医保”建设,打造适应多层次医保制度和多样化群众需求的服务平台。在全省、全市率先创建了“来安县人民医院人脸识别就医”智慧医保工程,着力提升来安医保服务能力与医保基金监管水平,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努力打造办事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来安暖心医保”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