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医保局:聚焦医保民生守住群众“救命钱”

发布日期:2022-04-29 15:14作者:凤阳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凤阳县医保局全面聚焦医保领域民生问题,通过点线面多层次发力,在宣传、制度和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学习“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推向纵深发展,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多措并举惠及民生,切实维护广大参保群众的自身利益,守住人民群众“救命钱”。

抓“十个一”活动,确保宣传到位。在凤阳县人民政府网站“热点专题”开辟《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专栏;制作普法宣传视频在乡镇、街道、经办窗口、定点医药机构、用人单位等区域进行播放,及时有效让社会公众知晓医保法律法规;利用城市公交车的车载设备进行移动宣传,滚动播放普法视频,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扩大宣传的强度和广度;在新城区中卫路两旁制作医保政策宣传和基金监管宣传图文标牌,提高医保宣传及打击欺诈骗保的社会曝光度;通过编写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容易记得,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抓内控管理,确保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内控审核管理,对基金风险自查紧抓不懈,就业务受理、待遇保障、基金支付、职工征缴业务等内控建设及执行情况逐项进行自查,将内控贯穿于基金运行的全过程,保障基金安全。

抓协议管理,确保监管落实。创新协议管理,加强对协议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规范其依照服务协议履行,强化对医疗费用的稽查,将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实时监控与实地稽查、智能监控和飞行检查相结合,重点对病人挂床住院、临床滥用药、乱收费和推诿病患等违规现象进行稽查,层层设防,环环监控,发现违规现象及时核减,确保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提高医疗保险基金的整体使用效益。

抓经办管理,确保服务提升。关注群众关心的的医保经办政务服务领域中“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按照“六统一”要求,制定《凤阳县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简化办理手续,设置一站式服务流程,减少群众跑腿跑路;减少办理材料,强化经办管理服务后台的数据共享,利用提供个人承诺书加强医保信用体系建设;缩短办理时限,备案服务、查询服务、出具证明等服务项目明确即时办理,大大地提高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