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医保局:“一改两为”见行动,三举措宣传医保好政策

发布日期:2022-04-20 14:56作者:南谯区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抓作风建设,提出“五做到”,即做到对标对表,做到有求必应,做到真心真情,做到求真抓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南谯区医保局以实干精神,迅速掀起医保工作新局面。

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医保惠民政策的落实关键在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我们印制了《医疗保障政策汇编》900本,“因为有医保 所以有‘医靠’”宣传折页3000份,政策宣传小礼品500份,在辖区内各医药机构、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报销等新政策待遇宣传,使广大群众对更新的政策内容及时得到普及知晓。通过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将医保惠及民生政策红利普及民众,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广泛支持。

实现企业职工医保政策有效衔接。医保局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为企业的就业职工办理相关医保变更。面对企业聘用工人的流动性,我局专门设专人办理城镇居民医保转职工医保相关手续。安徽省2022年正式实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个人账户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一个自然年度内,职工在统筹区域发生的政策范围内普通门诊费用,可以按标准进行报销。医保局自身组织机关全体职工集中学习门诊共济政策3次,确保对来局咨询的职工准确解读最新政策。

提高医药机构守法规底线意识。老百姓的“看病钱”是“救命钱”,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监管形势十分严峻,提高基金使用主体的法律意识十分必要。医保局在两定医药机构中加强宣传医保领域首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督促严格遵守《条例》,主动规范诊疗行为,知敬畏守底线,打好机构规范使用基金的“预防针”,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