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医保局:做早做实村卫生室门诊统筹监管

发布日期:2021-11-05 09:59作者:明光市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明光市医保局始终把守好民众看病钱 、救命钱作为工作重点,将医保基金监管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村和社区卫生室。村(社区)卫生室门诊诊察费和门诊费用纳入统筹报销,“一人不多,十人许多”存在着基金安全隐患。

一是加强政策指导。通过走访调研、分析研究,明光市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村卫生室门诊统筹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村医必须实行患者持有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就诊报销。门诊就诊信息及报销信息要及时上传。

二是加强信息化管理。医保信息系统要做到门诊登记、处方、发票上的诊疗项目、药品及医保补偿与医保系统上的保持一致。村卫生室药品要通过省药品招标平台采购,做到药品进销台账,收支相互印证。

三是加强基金监管。联合卫健部门对村(社区)卫生室加强监管,对财务账目管理混乱,关停或取消门诊统筹报销。同时要求乡镇卫生院加强对辖区内村卫生室的监督管理,因监管不力导致医保基金受损的,按照医保定点协议惩罚及处理,构成欺诈骗保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年来,共督导92家村卫生室,立停整改4家,扣减医保医师积分4人,追回医保基金34.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