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医保局:坚持“五个强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01 17:30作者:天长市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全面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天长市医保局坚持“五个强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有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不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全市医保领域不发生因病返贫致贫的工作底线。

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由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专人负责,严格落实医保脱贫攻坚政策,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机制健全。健全全市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常态化机制和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利用基金结算和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对大额医药费用患者进行筛查比对,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分月统计自付医药费用累计1万元以上的监测对象,并及时向市乡村振兴局和镇街反馈,切实做到预警风险全清零、监测问题全见底,动态预警、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销号。

强化部门协作。在开展医保动态监测对象信息比对筛查预警时,主动对接民政、卫健、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充分发挥部门间横向互联互通的作用,进一步强化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并充分利用监测信息系统大数据监测平台,共同开展部门筛查预警和监测帮扶。

强化成果巩固。落实脱困人口分类资助参保政策,9月底我市脱困户、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人口共3171人,其中:低保、特困、重残1827人,由财政通过城乡医疗救助代缴每人280元;衔接资金代缴1220人,分定额每人280元和每人250元已拨付至各镇街代缴,代缴人员已全部录入医保信息系统。序时推进重病医疗商业保险,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按照每人120元标准进行商业再投保,保障有大病患者、重病患者的脱困家庭基本生活。

强化监督检查。市医保局将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作为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纳入各镇街目标考核范围,根据工作推进具体情况,不定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