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保局:全力推进行风建设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1-11-01 17:25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医保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积极作为,大胆创新,着力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推进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

优化绩效考核。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作为窗口工作人员个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主要参考依据,对评价“好”次数在90%以上的,年终考核给予加分;对出现一次被投诉或评价“差”次数在30%以上的,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倒逼窗口工作人员转变作风,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20年医保中心窗口有1人被评为优秀管理者、2人被评为服务之星、5人年终考核为优秀,未出现“一票否决”现象。

强化服务意识。在医保系统大力倡导“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创新、争优”滁州医保精神,叫响“我微笑、我倾听、我服务、您别急、慢慢说、满意回”的服务口号,全面推行“四提前”“四告知”“不推诿”“不出错”服务要求。在窗口服务上大力推行“345”行为准则,要求中心窗口人员做到“三个规范”,提出“四个一”的服务标准,做到“五不让”。

简化办事程序。县医保中心对现有的15项医保业务流程进行逐项梳理,按照“放管服”要求,全面优化,明确异地就医备案等6项业务为即时办结事项,窗口医保报销等4项业务为20个工作日限时办结事项,慢性病证办理等5项业务为30个工作日限时办结事项。制定慢性病证办理暂行办法,规范鉴定和发证流程,将慢性病证办理由原来的半年一次缩短为一月一次,申报材料由原来需要提供6项改为3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由原来需要提供8项材料压减为3项材料,压减率均在50%以上。对一些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辅助材料,只要本人提供书面承诺即可办理,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开通“绿色通道”。为退役军人、残疾人、老年人、贫困人口等特殊对象,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实行点对点服务、重点服务和一站式服务,提供优先代办服务。2020年,医保中心窗口共接受医保政策咨询3000多人次,办理医保业务20余万件,没有出现一次投诉信访事件,较好地满足了各类参保人员的医保需求。在2020年全省医保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检查中,该局代表全市接受省局检查,取得了98分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