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保局:“五注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25 16:10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全椒县医保局积极调整现行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在坚持医保制度普惠性保障功能的同时,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通过“五注重”措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注重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医保“三员”工作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解读《关于印发安徽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对象、脱贫人口做好参保缴费、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政策进行解读。医保“三员”及包保责任人在宣传政策上注重方式方法,入户走访、换位宣传、详细解释,确保政策宣传到位、贫困人口一户不漏。

二是注重办证排查。充分发挥各镇医保信息员的作用,对各自镇域范围内的特困户、重残、低保、返贫致贫人口、监测户等五类人群进行排查,对具备慢性病证办理条件的人及时向医保中心申请给予审核办理,减少相应的医疗支出。        

三是注重工作对接。一是及时与乡村振兴局对接,确保医保信息系统脱贫人口信息更新及时、准确,使其能及时享受到相关医保政策;二是做好返贫致贫预警工作。每季度将全县城乡参保居民年度内个人医药费用负担超过20000元的报销数据推送至乡村振兴局,提前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四是注重政策衔接。按照脱贫不脱政策原则,对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建档立卡人员落实扶贫政策,做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段报销”,梯次减轻贫困患者负担,确保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全面落实。一是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二是巩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三是执行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执行滁州市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

五是注重基金监管。持续推进医保基金常态化稽查稽核,减轻贫困人口医药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全力开展专项治理,对放宽住院指征、过度诊疗、不合理用药等行为开展检查,通过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参保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