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保局:立足问题导向,全椒县医保民生工程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9-26 17:01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全椒县医保局立足医保民生工程问题导向,围绕医保政策知晓度不够高,医保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医药机构 “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还未形成等问题,直面苦难,寻突破、开新局。

全覆盖检查两定机构。今年以来,县医保局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违规问题专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部分医疗机构不合规检查、过度治疗、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查找问题症结,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要求各医疗机构、经办机构限期整改。对定点药店严查社会保障卡购“非医”商品的行为、医保定点药摆放“非医”商品的行为、药品进、销、存管理不规范行为、擅自提高药价的行为等行为。

依托医共体形成合力。通过推进医共体派驻督导员工作,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优势,规范医共体中心药房职能,扩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品种范围,严格执行药品统一招标、网上采购、集中配送等工作。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应用,医保结算提速进入“码”时代。

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优化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发挥镇管理员、村信息员地缘优势,整合医保经办资源,推进医保业务办理“下沉”,推进“就近办”“网上办”“电话办”等便民利民措施。

多形式宣传医保政策。县医保局积极组织民生工程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台展板、悬挂条幅、义诊等多种新式直接面对面与群众进行交流,详细介绍医保政策,解答群众医保相关问题,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印制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将政策送到群众手中,并分发给两定机构,要求其在结算窗口、橱窗等醒目位置张贴海报,让医保政策宣传延伸到“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