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医保局:便民办实事 做好意外伤害受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6 15:50作者:明光市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全面落实“放、管、服”和简政放权总体要求,明光市医保局在意外伤害申报管理方面,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2021年共受理意外伤害报销1710余份,办理时限较原来缩短了7-10天。

简化经办流程。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将简化意外伤害申报手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调整优化《滁州市城乡居民医保意外伤害调查核实表》,取消社区证明,参保群众只需携带入院记录(门诊病历)和个人身份证明材料,并如实填写受伤住院基本情况即可即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加强调查核实。采取多种手段多角度对申报的意外伤害原因开展调查核实,如电话调查、现场调查、对伤者周围邻居的走访调查、对不同证人证言的相互印证调查等;对在医院住院的意外伤害患者,第一时间进行情况核实,遇到数额较大或疑似违规病历的,采取复查方式,再次进行调查核实,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多方位服务监督。与商业经办机构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签订了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调查的委托协议,并定期对其业务行为进行培训,建立监督机制,落实管办分离,对审核不严、违规操作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严格追究责任;该局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经办的业务、服务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