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滁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2 15:29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3月11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滁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传达省医保局金维加局长、市政府单培副市长批示表扬内容,总结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分析医保改革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医疗保障重点任务。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军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踔厉奋发,奋勇争先,以打造“医保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积极争取2项国家和3项省级试点,滁州市获评DRG支付方式改革省级示范城市,获批14个省级医保服务示范窗口(单位),总量居全省第一,多项工作获国家局和省局领导批示表扬,医保医药服务管理、待遇保障、移动支付建设、经办服务、基金监管和药品耗材集采等方面工作均取得优秀成绩。

会议强调,全市医保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工作要求,围绕医保改革发展形势,理清职与责、看清时与势、摸清差与距,把握改革发展大局,增强改革发展决心,坚定走改革发展新路径,始终以更高站位、更高目标定位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持续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应用,以奋力打造“极致服务新品牌、引领医改新高地”为牵引,统筹抓好医保高质量发展和基金高水平安全,全面提升经办服务质效,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以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干实绩服务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一是聚焦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在打造“极致服务新品牌”上有更大作为。统筹大服务和极致化要求,按照全国一流的标准,打造滁州特色的“极致服务新品牌”。二是聚焦深化改革创新,在打造“引领医改新高地”上有更大作为。统筹国家局医保数据“两结合三赋能”等试点成果,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在我市落地实施,创新探索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新模式。三是聚焦示范引领,在加快国家、省级试点建设上有更大作为。认真贯彻医保数据“两结合三赋能”等国家、省级试点方案建设要求,结合滁州实际,优质完成国家、省级试点建设任务。四是聚焦支付改革,在提升DRG支付改革水平上有更大作为。总结完善DRG支付方式改革经验,统筹提升“1+4”支付方式改革水平。五是聚焦药品耗材集采,在发挥集采作用上有更大作为。继续落实国家和省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政策,发挥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资金考核作用,提高医院参加集采积极性,着力解决“买药贵”难题。六是聚焦加强基金监管,在防范基金风险上有更大作为。突出重点,严打欺诈骗保行为。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加快完善基金内控制度建设。七是聚焦党的全面领导,在打造优良政治生态上有更大作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打造风清气正劲足的优良政治生态。

会上,天长市、凤阳县、来安县、全椒县医疗保障局作交流发言。会议对2023年度全市医保工作成效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会议由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玉瑰主持。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杰,市医保局二级调研员黄久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兹刚、邓凡江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医疗保障局机关科室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市医保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