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率队圆满完成国家医保局医保基金飞行检查任务

发布日期:2021-10-11 15:10作者: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根据国家医保局工作安排,2021年9月22日-30日,滁州市医保局局长吴军为组长,与省、市医保行政、执法、经办机构业务专家和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委派的专家,及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共50余人,对河北省廊坊市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通过抽签选取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廊坊市香河县淑阳镇卫生院、廊坊市大厂县医保局(中心)三个单位开展检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廊坊市医疗保障局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人员全程配合此次国家医保局飞检工作。

检查组通过集中学习,明确检查方案、召开被查机构见面会、送达检查通知书、进行数据筛查、组织现场检查、沟通检查结果、召开检查反馈会、双方确认检查成果等圆满完成了国家医保局安排的飞行检查任务。检查组团结协作、认真敬业的作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加班加点、不辞辛劳的优良品格和以定性准确定量清晰的检查结果赢得了被查单位的尊重和河北省、廊坊市医保部门的认可。得到了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领导的表扬。

在医疗机构,检查组主要针对医院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问题、一般违法违规问题和严重欺诈骗保等问题进行检查。检查组通过大数据分析、数据筛查、人员问询、病案查阅、药品耗材盘点等形式,实地检查了部分临床科室,重点查处重复收费、多收费、不合理收费、打包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以及挂床住院等行为。在医保经办机构,主要检查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健全制度流程、内控管理执行等。检查组对经办机构巡察审计和自查整改落实情况,是否存在避重就轻、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上次检查和审计问题是否全部整改到位等进行了详细检查。

检查结束后,飞行检查组向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和被查机构就检查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河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国家飞行检查为契机,围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基金监管力度,严查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飞行检查组召开工作布置会

 

检查组在被查机构(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召开见面会

 

检查组在被查机构(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当日小结检查问题

 

检查组向被查机构反馈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