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医保基金支付创新机制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09-18 15:58作者:来安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医保支付方式是医保管理体系和深化医改的关键环节,是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来安县医疗保障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2021新年伊始,按照“紧密型医共体医保基金按人头付费总额控制模式”理念,积极探索医保基金支付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手段创新,为医疗机构减轻垫付资金压力,保障参保患者及时、足额享受医保待遇,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医共体内基金分配方案。根据近几年来安县4家紧密型医共体医保基金支付数据,在按人头预算总额控制基础上,科学精细的测算了各紧密型医共体内部分配方案。首先对各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进行了县内县外切块,其次按一定比例预留互结和调节基金,最后对医疗机构成员制定了年度基金分配额。

创新医保基金预付制度。为了促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来安县对医共体成员单位实行基金预付制度。在每月10日前根据年度预算额按月序时预拨至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当月预拨款在次月下旬进行结算,超支暂不补,待年底进行清算;预拨结余的,在第三个月预拨款中给予抵扣。

创新预算考核激励机制。为了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和“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的医改目标,来安县制定了《来安县医共体成员单位预算考核方案》,充分利用各医共体预留调节基金对成员单位进行考核,鼓励各医疗机构基金发生额超预算,按考核得分梯次由医疗机构和预留调节基金进行分担,得分梯次高可全部由预留调节基金进行分担。

创新医共体间互结限制。为了促进紧密型医共体健康发展,良性竞争,去除医疗行为的逐利性,更好的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更大程度遏制小病大治,过度医疗行为,对医共体间基金互结进行了限制,各医共体预留一定比例互结基金,并将其均等12份,每月互结医保基金额限制在均等限额内,每月互结不关联。

在各项机制联动下,截止2021年8月,来安县县域医共体内村卫生室,乡镇医疗机构基金发生额做到了100%保障,医共体牵头医院基金发生额达到了80%以上保障,有力的保障了我县医疗机构资金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