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医保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9-17 09:39作者:琅琊区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近年以来,琅琊区医保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要求,统筹抓实日常工作,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全力落实未成年人参保工作。全额资助困难家庭参保,为困难家庭青少年依法享受医保待遇提供支持,减轻了困难家庭青少年就医负担问题,保障了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条件。积极为新生儿办理医保待遇,新生儿可年度中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即可享受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持续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加强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协调,适时比对数据,及时更新信息,全面排查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和监测人口等人员信息,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的个人自负合规费用为基数,按规定给予救助。并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监测人口,经三重保障制度支付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适当给予倾斜救助。

积极协调处理未成年人就医问题。近年以来,区医保局积极介入,协调、沟通市、区有关部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等救助资源,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求助电话,提供政策咨询、协调转介、心理援助等一对一服务,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接听回应群众咨询的同时,及时将需求转介至相关部门处理、跟进,并协调、指导相关部门落实责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医保关爱保护网络,努力让每一名困境儿童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