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医保局:做好绩效管理文章 推动医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7 09:34作者:定远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定远县医保局加大对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绩效管理,深入研究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绩效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激发出的内生动力,持续转化为推动全县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县医保局为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出了医保基金总额预付制度。在2020年各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医疗基金支付的基础上,精心测算,反复研究,制定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管理实施方案。方案的实施减轻了医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压力,同时也转变定点医院医疗服务方向,控制了不合理费用的增长。

把精细管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一是加强医保基金的运行情况分析。县医保局按季度对医保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形成季度分析报告,从中发现绩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采取措施保证基金的安全有效运行。二是加强医保对县医共体医保基金的监管。紧紧抓住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医共体基金总额预付管理为目标,发挥医保基金的杠杆作用,建立医共体医保基金共管账户,制定《定远县医共体医保基金账户管理办法》,县医共体牵头单位设立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共管账户,由医共体牵头单位和县医保中心共同管理。细化资金申报、初审、复核、拨款流程,通过建立联合审核机制,压缩时限,切实提高医保基金运行效率,保障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三是建立共管账户。同时利用“U盾+印签章”双保管模式监督医共体医院医保基金的用途和流向,确保医共体总额预付基金的安全高效运转。共管账户建立以来,医共体和医保中心银行记账完整,支出清晰,基金拨付及时,运转通畅,对医共体基金运行形成有效监督管理,提高了绩效管理水平。

把防范风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底线。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防范风险。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守好群众“救命钱”。2021年以来,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检查、异地互查、邀请第三方病案评审、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等多种形式,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实现了全覆盖。截止目前共查处案件 61 起,处罚和追回医保基金 1397 万元,压实了医保部门在事前和事中的监管主体责任,从根本上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