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重拳出击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1-08-02 16:47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全椒县医保局始终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医保工作的第一要务,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切实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社会氛围,出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培训。采取集中会议、上门解说政策、发放医保宣传资料、微信工作群留言等方式对各参保单位和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简称“两定机构”)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医保局第二号令《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号令《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医保业务知识和管理水平。

落实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合力。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医保、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纪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解决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一些难点、痛点问题。

多样化多形式基金监管。对“两定机构”不定期现场稽查。组织医院、卫健有关专家、医保业务骨干采取“飞检”模式,对“两定机构”实施现场稽查;实时人工审核。对市域外未及时结算的医疗费用,审核重点为其报销材料完整性、票据真实性。在人工加智能基础上进行月度医疗费用抽查。依据医保相关政策同时结合智能审核系统,全面审核并重点抽查,对结算中违规的费用逐一进行审核扣款。第三方病历评估。聘请第三方医疗、信息、医保专家,每季度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病历进行审核评估。

截至目前,全椒县医保局对全县8家定点医疗机构、10个镇卫生院和所有村(居)卫生室以及120多家协议药店实现稽核全覆盖,共追回医保基金670多万元,暂停协议药店医保刷卡1—3个月20家、协议医疗机构11家,取消协议医疗机构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