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保局:三举措打通医保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7-30 10:47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镇管理员把我的慢性病证带回来了,能够代办真方便”,古河镇街道的王大爷开心的说。县医保局不断总结为民服务经验做法,群众办事可以由中间环节“代办”,多举措打通医保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发挥镇村“两员”作用。镇管理员、村信息员宣传城乡居民、职工医保等政策,动员、指导城乡居民办理参保手续;负责对参保材料进行初审、参保信息录入及变更,协助县级医保中心复核参保人员信息,接收门诊慢性病资料及相关医疗费用票据并及时上报;了解本辖区内参保居民就诊情况,对辖区内医药机构开展日常巡查并监督其医保行为;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欺诈骗保医保基金线索,及时上报县级医保行政部门。

二是压实派驻督导职责。两名医共体牵头医院派驻人员要积极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普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县域医共体定点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自律意识;列席县域医共体与医保工作相关的各项会议、参与制度建设;监督指导县域医共体规范诊疗服务行为;监督医共体认真执行医保相关政策规定、参与医保违规行为查处;定期开展对医共体成员的日常巡查,以派驻督导行为促进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

三是拓宽诉求解决渠道。县医保局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医保政策、举报奖励办法、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通过公开监督举报电话0550-96355、邮箱qjxylbzj818@163.com,设置意见箱,落实领导大厅带班制,拓宽线索来源,畅通反映途径,更加方便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