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医保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0 10:42作者:来安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来安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领域的诚信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坚持依法行政、守信践诺、勤政高效、政务公开的原则,深入开展医保诚信建设。

统一部署、广泛宣传。县医保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传达落实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同时,特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强化正风肃纪,促进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册2万余份,打击欺诈骗保户外横幅800余条,宣传报道了打击欺诈骗保政策、典型案例、举报电话及举报奖励等,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主动曝光、治理并进。不断规范协议医药机构和协议医保医师行为,并组织广大医务工作者签订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承诺书1800余份。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引导社会舆论监督,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公布了1起医疗机构违规案、1起医保医师违规行为,向市局上报1起参保人员违规案。

齐抓共管、合力攻关。一是根据《2020年来安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提升年工作方案》、《关于来安县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查处医疗机构的处理文件均抄送行业主管部门。二是联合县纪委监委纪检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坚决顶格处理,同时依法依纪,分别约谈协议医药机构负责人。三是健立行政执法和与公安局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失信医药机构、参保人进行联合惩戒。

2020年以来通过医药机构检查、重点稽查稽核、医保智能监控、第三方评估、大数据筛查等手段查处违规行为8220起,追回医保基金1306.1万元,暂停协议医药机构资格17家,约谈26家,责令限期整改96家,辞退乡村医生1名,暂停医保报销处方权1名,法院宣判1人,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