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医保局:清查“两步法”争当贴心“医保人”

发布日期:2021-01-19 09:11作者:琅琊区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医保征缴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医疗保险参保数据的清查和完善工作也随之吹响号角。琅琊区医保局全面梳理前期医保征缴工作中基本信息错误、重复缴费等问题,总结清查“两步法”确保群众医保报销更便捷、更贴心。

证件号码判断法。在近期征缴工作中,音同字不同是导致参保人信息不一致,系统不能认定的主要原因,最后严重影响参保人享受合理医保待遇。根据工作经验,采用身份证件号判断法,工作虽稍微复杂,信息却最为可靠。

参保信息宣传法。吸收参保时,重复缴费也是常见问题,且退费程序复杂,同时可能造成参保人经济损失。通过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学生、外地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跨制度参保政策的了解,有效解决重复参保问题。

经过集中调度,琅琊区已完成12004人的信息核对和医保系统更改,维护了参保人的合法权益,为今年医保征缴完美收官奠定的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