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多措并举形成医保监管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1-01-19 09:01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2020年以来,全椒县医保局立足工作职责,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常态稽核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对县内两定机构全覆盖“地毯式”检查,围绕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守护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整合资源,集中专业力量。为保证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从局机关、医保中心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稽核工作组,确保人员到位、专业到位、技术到位,保障稽核工作力量。县医保局积极同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处理意见及时向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反馈,保证工作实效。通过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常规稽核、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广泛宣传,助推政务公开。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全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全椒县医保局联合县纪委监委、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公布96355举报电话、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片等形式,提高医保政策群众认知度。二是实行阳光公开。每季度将审批的医疗救助实施情况,在救助对象居住地固定公示栏进行公示,定期对外公布医疗费用补偿信息和医疗基金运行情况,实行阳光操作,让广大参保群众及时了解补偿情况。

专项督查,严肃追责问责。全椒县医保局联合县卫健委、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组,通过邀请专家、第三方医疗审核机构等方式,对全椒县医保“两定”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实现全县“两定”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目标。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病历评审、财务审计、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查看“两定”医药机构是否存在诱导住院、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不合理诊疗等违规行为,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将予以严惩形成震慑,为全县群众问诊就医提供更好的医疗环境。2020年共对860份病历进行审核,对全县112家医疗机构和120家协议药店开展稽核检查全覆盖,对33家违规协议药店给予暂停1-6月医保结算资格处罚,解除药店协议1家,追回违规基金 240万多元,有力地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

以案示警,教育常抓不懈。全椒县医保局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党组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针对医疗领域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组织单位20余人旁听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原药剂科科长陈某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审理。精选5起医疗领域典型案例,汇编成警示教育读本,发放到全体医保工作人员手中,使全体工作人员知敬畏法纪,提高党性修养,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