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医保局:医疗救助“五项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05 15:34作者:来安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救急救难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年初以来,来安县医疗保障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医疗救助工作,确保实现及时救助、据实救助、应救尽救。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依托乡镇、社区及协议医疗机构开展救助政策宣传,及时告知城乡医疗救助申请条件、流程、申请材料等内容,广泛宣传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二是严格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医疗救助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审核救助对象名单,最大限度地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手工救助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出院小结、住院发票、低保、贫困或特困供养人员证明、身份证、银行卡必须齐全的要求进行申报;严格按照审核、公示、审批等程序来执行,真正做到让医疗救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广大困难群众。

三是实行“一站式”结算。困难人员在协议医疗机构发生的合规医药费用通过“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即时结算基本医保、医疗救助费用,切实减轻贫困人口跑腿垫资压力,有效提升贫困人口就医的精细度、便捷度、满意度。

四是保障资金安全。财政局在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下设立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分账,实行分账核算,用于办理基金的筹集、核拨、支付等业务,并将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列入当年财政预算,一并纳入专户予以足额保障,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不得向救助对象收取任何管理费用。加大医疗救助资金配套力度,加强医疗救助基金使用管理,及时监测基金使用情况,自觉接受审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确保医疗救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高效。

五是严肃工作纪律。在实施医疗救助工作中,事前结算确保救助数据精准;事中检查确保救助不走样;事后公布确保工作透明。同时对救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协同机制,确保医疗救助“民生工程”惠及广大困难群众。

    2020年年初以来,贫困人员救助中医疗救助工程发放补偿金1385万元,其中为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代缴2020年度城乡居民参保资金777.5万元,资助参保人数31098人,直接救助人次9109,救助金额607.5万元,健康脱贫兜底“351”政策发放补偿金额3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