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医保局:抓政务服务整治 促医保窗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24 15:12作者:来安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县委“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部署,根据《来安县政务服务集中整治月活动方案》要求,县医保局窗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了政务服务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参保群众医保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县医保局高度重视集中整治工作,召开医保窗口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要求,医保窗口全体人员紧盯作风建设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做到破旧立新、源头治理。医保中心各股室、分中心负责人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查摆问题、转变作风,确保整治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整治目标。按照建设“四最”营商环境要求,医保窗口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着力整治窗口办事流程不顺畅、办事材料不精减、办事时限不压缩,服务不主动、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切实解决单位和参保群众办事难问题,全面提高医保窗口服务质量。

三是认真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根据推进解决“一网通办”问题、推动解决“一门办理”问题、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提质扩面、严肃工作纪律加大监督考核的工作要求,对照《窗口政务服务集中整治内容》和《窗口政务服务集中整治细则》,认真开展排查整治,研究制定了《来安县医保窗口政务服务集中整治月活动整改方案》,建立完善了《县医保局关于加强效能建设若干规定》及《来安县医保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规定,针对排查出的四类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要求,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严格按照政务服务集中整治活动要求和有关制度规定,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让参保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有效。强化领导班子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医保中心班子成员在前台窗口值班,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和处理应急事务;设置医保政策宣传展板,印制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及医保办事指南,加强政策宣传,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事项;加强窗口及人员配置,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效能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效能建设制度,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效率,明确各经办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努力缩减办理时限,对县外报销事项做到及时审核结算,特别是大额医疗费用以及意外伤害申报需稽核的,及时开展稽核和专题会议研究支付,保障患者及时获得补偿;将医保慢性病评审半年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强化贫困人口慢性病证“绿色通道”和恶性肿瘤慢性病证 “一站式” 办理,进一步方便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特殊人群办理慢性病证和及时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