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医保局:心系群众自芬芳

发布日期:2020-07-13 17:04作者:定远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县医保中心窗口全体干部职工强化宗旨意识,心系群众,按照优质文明服务窗口标准,着力做好医保文明服务窗口的各项工作,有效促进我县医保事业的健康发展。

宗旨意识牢固坚定

推进医保审批服务便民化。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医保政策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实现异地就医医保备案“网上办”“掌上办”,持续推动医保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办”,医保服务“365天不打烊”等措施,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探索进行系列改革。针对参保人员普遍关心的看病和结算两大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推进网上办理。现在,参保人员异地发生的定点医院住院医疗费用,在备案后可在当地医院实时结算。对在本县内住院的特困户、低保户,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承担的部分实行“一单制”结算,患者出院时只需结清个人自付部分即可。

优化“四最”营商环境。按照“四最”和“六统一”要求,即“服务效率最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事项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对8项业务办理流程、11项政务服务事项和6项办事指南,逐一梳理,编印成册,规范医保经办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要素,细化量化医保服务标准。

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模式。医保中心领导班子对窗口工作高度重视,经常深入一线,指导窗口工作,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实现医保行政审批机构整建制进驻中心,实行受理、审核、审批一条龙服务。

建立窗口激励机制。为加强医保服务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医保中心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优质文明服务窗口”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通过开展创建“优质文明服务窗口”活动,按季度评选“服务之星”,展示优秀窗口工作人员的风采,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学先进、强本领、比贡献,引领工作人员树牢“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努力锻造一支业务精、素质强的医保队伍,以实现“服务受理零差错、办事程序零障碍、办理事项零投诉”的目标。

窗口责任体系明晰。窗口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制订了《医保窗口受理、审核、审批制度》《文明服务规范》等制度,明确了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和奖惩措施,使窗口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

窗口服务优质高效

打造优良作风。窗口统一工作人员服务形象、规范工作人员服务用语、端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严明工作人员服务纪律。坚持做到“四颗心”“八个一”,即:“接待来访要热心、听取意见要虚心、解答政策要耐心、为民办事要诚心”“文明讲好每一句话,热情接待每一个人,认真办好每一件事,准确解答好每一个问题,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人接待到底”。

创新微笑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微笑服务、温馨服务。制定了《定远县医保窗口文明服务用语》,推行“您好,这里是定远县医保中心”“请坐”“请讲”“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等专业服务用语,用亲切、迷人的微笑在医保中心与参保人员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做到服务暖人心、办事更贴心,进一步提高医保窗口服务的群众满意度。一位截瘫老年病人亲历医保窗口服务后,连连赞不绝口:“看到工作人员的微笑,我的心里感觉暖暖的。”

提供高效服务。窗口严格履行医保事项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承诺服务和限时办结等制度。截至2020年5月底前,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中心比例高于90%,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全覆盖,事项网上可办高于平均水平,积极推进信息共享、优化流程、减证便民、提高效率,群众和企业评价满意率99%以上。窗口实行“一窗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次办结”服务,切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开展医疗急救知识培训。在大厅所有窗口中率先开展医疗急救知识的培训,为老年人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急救箱,购置了一些常用急救药品,方便了部分年老体弱的群众。

2019年4月的一天,一位老年患者前来县医保中心窗口咨询医保业务,因突发疾病倒在医保柜台前,正在工作的窗口负责人何梅琳立即赶到老人身边,蹲下观察老人的情况,发现老人休克并且嘴唇发紫,她迅速作出判断:应该是缺氧,需要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何梅琳跪在老人身边,按压老人的胸部进行人工呼吸。随后赶来的“120”急救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事后家属特意来到医保窗口表示感谢,感谢何梅琳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为抢救老人争取了时间,给老人带来了第二次生命。一贯对群众热心的何梅琳同志,被推荐为“定远好人”。

设置窗口引导员。针对大多数群众对办理各项业务流程不熟悉,对窗口职能不了解、对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不知情等问题,为了让群众少问一次、少跑一趟、少等一会儿,医保窗口安排工作人员担任引导员,向办事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告知办事流程等,及时听取群众对窗口的意见和建议,真正用实际行动细化、优化窗口服务,提升窗口便民服务能力。

实行告之承诺制。对退休职工医保异地迁移等6类医保审批事项通过信息共享,实行告之承诺制。只要办事群众在承诺书签字,承诺情况属实,就不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即可办理,大大方便了广大参保人员。

在文明服务窗口活动中,该中心将继续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开展窗口文明服务活动,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医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