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三举措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7 09:41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椒县医保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业务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贫困人口参保费用收缴工作,顺利完成了1748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缴费工作。

一、全面排查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状态

2019年9月份全椒县医保征缴工作开展以来,依托镇管理员、村信息员的“两员”优势,发挥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作用,结合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对照扶贫部门掌握的人口底数,全面排查贫困人口及边缘人口2020年基本医保参保、缴费状态。重点对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参保边缘户做好逐一登记,逐一动员未参保人员参保,健全贫困人口及边缘人口参保、缴费台账,管理精准到人。

二、 切实形成参保部门协作合力

全椒县医保局同扶贫、税务部门按照“动态管理、按月比对、信息同步”的要求,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参保核查联动机制,动态清零未参保问题。加强和人社部门,特别是社保经办部门的协调和沟通,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的信息备案以及经办服务,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确保贫困人口特慢病患者全部纳入政策保障范围,确保贫困人口及时获得慢病鉴定,确保慢病鉴定患者及时备案并享受政策待遇。通过多家单位联合协作,打通贫困人口参保的“最后一公里”。

三、 限时做好核实身份信息工作

由扶贫部门提供准确完整的应参保人口及边缘人口名单,县医保局及时核实医保、税务部门反馈的存疑人员身份,确保信息及时共享、应核尽核,会同扶贫等部门,做好贫困人口参保状态核查、身份标识、台账管理工作,及时沟通处理数据比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保尽保,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一个也不能少”、应缴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