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医保局:“集中会审”提升医保管理透明度

发布日期:2020-07-07 09:24作者:明光市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规范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防止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用药等不规范行为,明光市建立了医保病案集中会审”制度。该市医保局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医保病案会审小组对医保信息系统结算数据进行集中审核,并邀请辖区医疗机构的医疗专家参与会审,力促审核结果公平公正,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629日,该市医保局首次组织集中会审2138条医保结算数据,重点对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报销情况及执行相关医保政策进行审核,严查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超慢性病种范围用药等不规范行为。在会审会上,医疗专家对各种不合理问题进行现场点评,现场会审结果及时反馈到各定点医疗机构如定点医疗机构对审核结果存在异议的,可提供相应依据提出申诉。最终审核意见作为扣减医疗机构不合理费用的依据和医疗机构整改问题清单。

该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实行集中会审制度,有助于集中查找医疗机构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促使其不断提高诊疗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有助于推进医保审核工作的进一步科学化、高效化,统一审核口径和政策扣减尺度,彰显医保审核透明度,提高医保公信度;有助于预防和打击违反医保相关政策、套取医保基金等违纪违规行为,保障医保民生工程基金安全高效运行,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