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医保局:“三举措”拓展医保服务新通道

发布日期:2020-06-29 16:50作者:明光市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明光市推出“话务直通车”“便民贴心卡”及“下沉式服务”等新举措,构筑起高效便捷医保服务模式,实现医保服务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电话直通车“一站达”

该市整合医保服务受理资源、畅通业务办理渠道,推出96355“话务直通车”服务,为参保居民搭建方便、快捷、高效的话务服务平台,就医备案、业务预约、政策咨询等多项业务可在话务台办结。自该平台建立以来,“96355”服务热线接待6223人次,完成异地就医备案2549人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96355”电话平台办结医保业务2894件。

二、便民贴心卡“一次知”

该市医保办事大厅将为民服务事项进行分类,制作了7项业务提示“贴心卡”,卡片载明业务办理所需材料清单和注意事项。工作人员在体温测量、健康码核验时发放“贴心卡”,办事人员根据卡片提示,提前获得“一次性告知”信息。“贴心卡”不仅实现为民服务精确“导航”,也为“门岗”关口前移、窗口分流发挥积极作用。

三、下沉式服务“零距离”

该市创新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打造“医保+网格化”模式,解决医保业务办理路程远、覆盖面不够广等民生痛点。该市区域内13个乡镇和4个街道均配有2名医保管理员,城乡居民慢性病病种申报、医疗费用报销、医疗救助申请等5项医保业务下沉到基层就近办理,参保人员无需再跑医保办事大厅窗口。经统计,乡镇医保管理员每月度为参保群众代办医保业务超过1200件。医疗保障部门将异地就医备案点延伸到医共体牵头医院,参保人员确需转外就医的,在医院端实现随转随走,约3成异地就医人员在医院端完成备案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