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保局:三举措打通“国谈药”落地“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5-27 09:32作者:全椒县医保局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政策,推进4+7“国谈药”在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全椒县医疗保障局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三项措施,打通“国谈药”落地“最后一公里”。

做好宣传引导,正面舆论入人心。加强政策解读和正面宣传,县医保局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和相关配送企业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把人民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同时,对“国谈药”落地情况及时跟进,通过带量采购,使共涉及抗肿瘤药、糖尿病用药、高血压用药、降血脂用药等15类适应症的32种药品落地全椒,确保降价惠民药买得到。

确保配送及时,药品流通无死角。5月中旬起,第二批32种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在全椒县公立医疗机构陆续采购使用。针对存在药品配送不足量、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县医保局紧盯问题导向,协调各方“面对面”坐下来,集思广益解决药品配送问题症结,要求中选企业药品库存充足,可以支持发货天数平均达到2个月,解决中选药品供应短缺问题。各配送企业均能在12小时内响应订单,48小时内将中选药品配送到医疗机构,确保降价惠民药配送及时。

加强部门联动,平台系统勤维护。县医保局会同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齐抓共管,加大督促、指导公立医疗机构在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登陆确认,完善中选药品优先采购和合理使用机制,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确保采购用药在县域内县、镇、村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同步使用,并及时支付药品费用,减轻生产企业负担。各定点医疗机构准确维护单位基本信息和开户信息,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机制。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中选药品以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并按时间节点完成医保支付标准在医保结算系统中的更新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