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医保局:脱贫攻坚工作获殊荣

发布日期:2020-05-12 19:11作者:医疗保障局站管来源:定远县医保局阅读: 字体【  

近日,滁州市总工会、市扶贫开发局下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滁州市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一批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定远县医保局喜获“2019年度滁州市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9年,定远县医保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上级医保部门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落细医保扶贫工作,做到“两个确保”(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保,确保贫困人口综合医保待遇落实),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一是贫困人口实现参保全覆盖。截止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2020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2020年参保率达102.19%,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

二是待遇保障水平整体得到提升。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2015年底以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代缴。基本医保待遇政策全面落实,待遇保障实现应享尽享。

三是服务能力水平得到提高。提高乡镇、村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设立医保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政策宣传并帮助贫困人口兑现政策,解决就医报销、慢性病办理慢等问题。做到符合条件应办尽办,对不能办的告知到位和宣传到位。

四是制度保障更加有力。县医保局成立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医保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县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加强部门配合,积极与县财政、卫健、税务、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实行信息共享。

五是定点帮扶成效显著。县医保局定点帮扶拂晓乡庙孙村,依据村情,制定以无花果、薄壳山核桃套种中草药、森态园为代表的经果林为特色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帮扶计划,积极发动局机关和医保中心干部职工,认领庙孙村贫困户种植的薄壳山核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六是实现帮扶对象户高质量脱贫。为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奔小康,每名帮扶同志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根据每户现有条件,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2019年底,县医保局帮扶联系的3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下一步,定远县医保局将以“两个确保”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对表,全面落实落细医保扶贫工作各项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规范执行医保扶贫政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医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