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政协调研指导县医保基金安全使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8 10:09作者:医疗保障局站管来源:定远县医保局阅读: 字体【  

4月27日上午,县政协调研组一行9人调研指导我县医保基金安全使用管理工作,调研组先后深入西卅店镇卫生院、西卅店镇高潮村卫生室、百姓缘大药房28店进行实地调研,与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就医保政策宣传、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等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随后在县医保局召开汇报会,听取县医保局关于医保基金安全使用管理工作汇报,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和座谈汇报。

调研组认为,县医保局作为新成立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着为全体参保人员守护“救命钱”、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重任,面对人手紧缺、专业性强、点多面广等复杂情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表现为四个到位:一是医保基金管理到位;二是医保待遇保障到位;三是扶贫医保措施落实到位;四是违规行为打击到位。

调研组指出,我县定点医药机构多、贫困人口多、外出就医多、监管人员少,“三多一少”的状况使我县医保基金安全运行面临较大风险,加强医保基金安全使用管理迫在眉睫、箭在玄上,要发挥使用效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决不能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资金运行安全; 二是要加强惩处力度,加大违法成本,让逐利趋向、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等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建立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提高监管水平;五是要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引导老百姓树立正确的就医观念,把有限的基金用在更大的需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