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保局: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27 15:15作者:滁州市医保局来源:全椒县医保局阅读: 字体【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医保工作部署,提高医保基金监管效率,形成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和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震慑犯罪的目的,全椒县医保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4月份在全县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把宣传活动落到实处,达到宣传目的,制定《全椒县2020“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成立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宣传主义、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和工作措施。4月10日,召开全县18家定点医药机构、7家药店9家县直单位、10个镇分管负责人参加的集中宣传月专题会议,对全县宣传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和部署。

突出重点,形式多样。此次宣传月活动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定点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参保人员等为重点群体,采取适宜形式,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强化参保群众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一是线上宣传。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美好全椒”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内容、职工微信朋友圈和微博转发宣传内容等网络手段宣传欺诈骗保内容,扩大宣传范围。二是线下宣传。通过医疗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和城乡社区广泛开展宣传。在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定点医院门诊大厅和住院部、定点药房、镇村为民服务大厅等处,通过发放医保政策问答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悬挂宣传横幅、开展问卷调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医疗保障政策、医疗保障工作和打击欺诈骗保等内容。同时,宣传解读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社会公布 96355 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民生、支持医保、关心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活动宣传。组织开展调查问卷签订承诺宣传讲座等系列活动,强化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促进行业规范和自我约束,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推进集中宣传月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截止目前,开展宣传活动5场,发放宣传资料30450份,解答群众咨询150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注重长效,确保实效。结合2020年第一季度住院病历评审,开展稽核行动,落实滁州市医保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强化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完善医保信息监管,对于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上报并查处一起,高悬监督执法利剑,打好歼灭战,以专项治理深化宣传实效。同时,健全完善黑名单、信息披露、举报奖励等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持续出重拳、过硬招、打实仗,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积极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