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测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滁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5 11:58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测试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照片

滁州市经验交流照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4日上午,全国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测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滁州召开,国家医保局规划法规司司长王文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医保局局长金维加、市长许继伟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国家医保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朱永峰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滁州市医保局《打造医保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率先基本实现治理现代化》工作汇报片,滁州市、北京市、天津市、吉林省、无锡市、金华市、宜昌市、成都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方医保局,分别就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测试应用工作汇报有关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王文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滁州医保部门敢为人先、克难奋进,工作开展扎实高效、亮点纷呈,在推进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测试应用、医保智能监管等方面做出大量有益尝试,多项试点工作受到国家及省通报表彰。她强调,当前,各地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测试工作统一了认识,增强了信心,工作思路逐步明晰,工作能力持续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应用意识不够强、应用基础不完善、应用路径不丰富等现实问题。她要求,要认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试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紧抓推进应用;专题破解,完善标准体系;因地制宜,拓展应用场景;群策群力,发挥示范引领,为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金维加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带领全国医保系统以跑步的姿态进入工作岗位,改革创新,出台了一项又一项利民惠民的医保举措;攻坚克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历史遗留的医保难题,医保人倍感自豪,欢欣鼓舞。他强调,滁州市医疗保障工作一直处于全省前列,连续两年受到省政府表彰激励。他希望,滁州市医保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和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再接再厉,优质完成好承担的试点任务。

许继伟在致辞中表示,医疗保障是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测试应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滁州召开,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他指出,近年来,我市按照“保基本、可持续、惠民生、推改革”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一示范四试点”建设,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中期评估获优秀等次,滁州市连续两年获省政府医保重大政策督查激励。特别是在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测试应用上,滁州作为全国8个试点地区之一,坚持“四化”联动,扎实开展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测试应用,目前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经验被国家、省推介。他要求,滁州市医保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此次经验交流会为新的起点,高质量做好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测试应用,努力探索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滁州经验,为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数据“通用语言”、促进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作出更多滁州贡献。

国家医保局4个司和药采中心与北京市、天津市、吉林省、无锡市、金华市、宜昌市、成都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及滁州市等9个省市医保部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等高校、院所专家团队等7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