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直击特慢病难点 医保服务便民惠民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0-06-28 19:23作者:市医保中心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医保管理水平,切实为百姓提供优质医保服务,市医保中心以解决慢性病受理报销审批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坚持解放思想、刀口向内,抓提升、重落实、求突破,在简化业务经办流程、强化服务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狠下功夫,多措并举,锐意改革,全面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

一是提高办事效率,创新经办模式。慢性病原有的每年两次评审,年底集中报销的经办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参保群众的需求,为提高办结效率,市医保中心创新经办模式,将慢性病申请时间由每年2次调整为每月1次,即时拿证、即时报销。新政策实施以来,共办理14226人次慢性病鉴定,受理手工报销慢性病票据10277份,比去年同期下降3337份,下降比例达到25%,办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6%。此次改革市医保中心克服自身困难,提升服务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使得前台手工报销量大幅下降、鉴定手续和报销流程大幅简化,营造了基金安全、群众信任度大幅上升的良好局面。

二是深化简政放权,立足服务群众。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切实减少因人群聚集造成感染风险,顺应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保障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日前市医保中心对市辖区内慢性病评审工作进行再瘦身,并报市医保局同意,将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皖东人民医院纳入普通慢性病鉴定机构范围。4月起在以上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的参保人员,患有普通慢性病的可以直接向就诊医院申报慢性病鉴定,让参保人员少跑腿、少排队,经办环节更加精简高效。并且对于因疫情期间造成鉴定延误,待遇受到影响的参保人员,承诺其慢性病待遇自2月1日起享受。市医保中心紧密结合时事,倾听群众意见,具备应急管理能力,真正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三是推进线上服务,优化互联网+。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发展,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品质和便利性,市医保中心不断优化“一网通办”,着手解决参保人员申办、丢失补办、报销携带纸质慢性病证书的重复跑腿问题,致力于为参保人员和医保人员共同减负,从“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到业务办理“零跑腿”,计划用医保电子凭证取代传统纸质慢性病证书,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医保服务。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凭证不仅助力提升医保治理现代化、科学化、精细化,还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市医保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承办事标准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办事期限进一步缩短、办事结果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扬马上就办服务理念,积极引导工作人员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通过让数据和工作人员多跑腿,使办事群众少跑路,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为参保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医保服务。